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

「鴻: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」 書評心得 ( Wild Swans )















書名:鴻: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( Wild Swans )
作者:張戎
出版者:麥田出版
初版:2014年9月
譯者:張樸






回想起當初買這本書的原因,很單傳純就是書封面的「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」這句話吸引我,我那陣子比較偏好非小說類的歷史故事,又不想咬嚼苦澀的歷史傳記。再打開看一下作者簡介跟內頁,看到一些相片,很好,看來有些看頭。

歷史就是過去的事情,它是不帶有政治色彩的時光長河;歷史就是現在的基石;它是不帶有轉圜的作為。
國民黨跟共產黨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情?為什麼中國人民會投向共產黨的懷抱?為什麼人民在共產主義下卻又感到痛苦壓迫?跟著本書作者張戎、跟母親夏德鴻、還有姥姥楊玉芳三代女性的堅強跟勇敢一起進入時光隧道。(我一定要寫出這三位女性的全名,因為我對他們帶有敬意)


姥姥:
中國傳統、後封建時代的女性,父親為了職業生涯將其嫁給軍閥派系人物做小妾。夫早死回家又遭父親怨恨排擠,而後改嫁。

母親:目睹過國民黨的貪腐衰敗,一心投入共產主義運動,希望建立新中國新希望。

張戎:自小體驗過共產主義的黑暗恐懼,中國第一批留學生,接觸到開放的社會,因此開拓了視野。

看這本書會感到沈重感,畢竟在動盪的時代,有著太多的不確定性,不過很難得有一本書可以讓你這麼清楚地去看待二十世紀的中國,不再是透過薄紗,不再是透過官方記載,而是有血有肉有淚的一般人角度。原本的有錢人會忽然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;原本的優良教師會變成紅衛兵攻擊的對象。舉一個書中的例子來說:張戎的父親是共產黨的高級幹部,奉獻一生卻在晚年由紅轉黑,被囚禁到精神出現問題,當他死之後,要舉辦葬禮。張戎的母親跑遍各處,非要爭取到一份無害評語的追悼會上的悼詞。為什麼?因為人人都會把它理解為共產黨對張戎父親的評價,這份資料還會放進他的檔案,在他死後繼續決定孩子們的前程。
從這小段例子可以看出當時的社會,看人先看家世背景,人死留名在中國轉變成畸形的負擔。

我記得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跟老婆說過:這本書有點像中國版的「憤怒的葡萄」。

有人問過作者會不會嘗試寫小說,張戎說:「真實生活遠比小說精彩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