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

「偷書賊」(The Book Thief) 書評心得












書名:偷書賊 ( The Book Thief )
作者:馬格斯・朱薩克 (Markus Zusak)
出版者:木馬文化
初版:2007
譯者:呂玉嬋







這本用死神眼中的豐富的色彩來柔和死亡無情的輪廓,用死神天生就不具有的憐憫來敘述故事,或許文字上沒有關於憐憫的線索,但是他的確是有的。一個小女孩吸引了死神的注意力!

莉賽爾在弟弟的葬禮結束時,偷撿了一本黑色的書,她不識字所以不知道這是關於什麼的書,但我想她大概是想替自己留個紀念品,畢竟她要去寄養家庭,跟媽媽分開了。而且這也不是她唯一偷的一本書。


一個深深被文字所吸引的小女孩,讓文字引領著她走過喪失家人的悲傷,走過半夜噩夢驚醒的顫抖,同時燃起莉賽爾的生命之火,也溫暖著戰爭在生命周遭所留下的殘缺。

文字救了她的命,現在文字進入我的心中,留下我看不見的痕跡,一道我永遠也看不見的痕跡,但我知道這痕跡不會消失。

文字:
猶太人、集中營、戰火、眼淚、分離、相聚、開始、結束、親人、友人、愛人、敵人、仇人、死人、活人、生存、終結、希望、放棄、守信、懲罰、幸運、交換⋯⋯

關於這本書的內容,我寫得很少,反正死神在一開始就讓你知道結局了,死神不吊人胃口,卻讓這本書更好看;知道終點的旅程才會更珍惜,你說是吧!
記得我2014年1月看完這本書的時候,我好喜歡「偷書賊」這個故事,有喜有悲,還有堅強的生命韌性,好好來欣賞莉賽爾的魅力吧!(比電影版的好看10倍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